MiamiHeat的08-09球季,就在91:78輸球後正式結束了,今年的熱火一再的讓球迷們驚豔,原因也只有一個,那就是Dwyane Wade的大復活,經過去年傷痛的一季,今年做好了200%的準備回到了場上,並把奧運籃球賽當成自己的復出熱身賽,在世人的面前告訴大家"I am back"。

熱火去年把Shaq交易到鳳凰城之後,也正式宣告這隻球隊將由Wade來做為建隊的依據,可惜的是在暑假沒有太大的收獲,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團隊薪資已經爆表了,唯一的使用的只有MLE,而這個薪資特例則是用在全聯盟難尋的射手James Jones身上,熱火給了他3+2年3000萬的合約,熱火在第三年有球隊選擇權,若選擇終止合約,那前面那三年的合約就會是2400萬的總額,這是個好合約,因為一切都是為了10年的計畫。在選秀會上很可惜的沒有抽到狀元簽,也讓熱火超快速後場的計畫告吹,不過依舊還是選了另外一個超潛力新秀Micheal Beasley,並且利用選秀權跟灰狼交易來了NCAA冠軍隊的後場指揮官Mario Chalmers,一個當初看起來不起眼的交易,沒想到日後成為熱火今年選秀最大的驚奇。

本季戰績:43勝39敗,東區季後賽首輪以3比4敗給老鷹
                                                                               
本季自由球員:Joel Anthony(完全自由球員)、Jamaal Magloire(完全自由球員)、Jamario Moon(完全自由球員)、Yakhouba Diawara(球隊選項)、Chris Quinn(球員選項)、Luther Head(完全自由球員)

季賽短評

08-09球季可以把名星賽當成一個分水嶺來分上下球季。

上半季

上半季的熱火只可以用可憐來形容,暑假在自由市場最大的收獲射手---James Jones,暑假在家鄉的一個小比賽中傷到了手腕需要手術才能治癒,這也讓他失去了與隊友培養默契的機會,還有一個射手最重要的外線手感也因為手術而消失,他一直到名星賽前才正式歸隊,歸隊的初期由於外線手感還沒恢復只能靠防守獲得教練的信任得到零星的上場時間。在以前搶人大戰中常常失敗的熱火今年不知道為什麼走運了,在Shaun Livingston爭奪戰中脫穎而出簽下了2年的保帳合約,但他除了在季前賽有短暫的上場後就很少沒在正式比賽中穿著球衣在場上奔馳,這也讓人對於他的恢復感到遲疑,也對於這顆當年閃耀的未來之星感到惋惜。

熱火陣中完全沒有一個合格的中鋒可以用,或許有人會提到Blount但他完全不會搶籃板球,所以他被放到了開特力的旁邊,除非完全沒有內線了他才有機會穿著球衣告訴球迷"Hi,I`m here"。好不容易簽來了一個曾經當過東區名星中鋒的大貓(Jamaal Magloire),不過沒想到卻在季前賽不小心傷到手腕開刀治療去了,於是熱火隊先發中鋒的位置就落在了隊長之一的Udonis Haslem身上了,6-8的他居然是熱火的先發中鋒,這讓許多他隊的中鋒們看到無不流口水,板凳席上其實還有個去年在加拿大國家隊打很好的Joel Anthony,他在暑假時也被Zo一對一教學,據說有偷學到了幾個火鍋店的特色,但是他的易犯規性,還有只有6-9的身高讓他的上場時間始終不長。而熱火更在1/17與火箭的比賽中體會到了什麼叫做有身高的中鋒,在Haslem的賣力防守下姚明12投12中,搶了10個籃板球得到了26分,100%的命中率這直接告訴Riley目前的陣容是行不通的,勢必要做些改變才行。上半季熱火的陣容雖然矮小,但也靠快速的補防來彌補了禁區大洞的缺陷,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Shawn Marion,靠著快速的包夾讓對方中鋒在油漆區要求後容易掉球,造成反快攻的機會,但這一套防守的辦法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容易造成外線球員的空檔,這也是熱火常常輸在對方外線命中率很高的原因。

看似平淡無奇的上半球季,其實也帶給了熱火迷們新希望。榜眼Micheal Beasley雖然因為尷尬的身高以及防守問題被擺在了板凳席上,但他卻成為了熱火板凳上的奇兵為熱火帶來了活力與火力,雖然表現還不算太穩定但是他的潛力已經完完全全的展現出來。另外一個驚奇就是用錢加上09年第二輪選秀權換來的#34 Mario Chalmers,這個小夥子是NCAA的FINAL MVP,既然他這麼好當初怎麼會掉到第二輪才被選到呢,因為他選擇性的參加測試導致很多球隊直接跳過他,熱火也看準了這一點,馬上把他交易過來,這筆交易在G5馬上就證明了Riley選人的眼光,因為他在對上76人的比賽創下了熱火新人的紀錄全場出現了9次的抄截,他非常的適應熱火的防守系統,雖然一開始他並不是先發,但是後來他的表現讓他穩穩佔住了先發PG的位置。

下半季

名星賽前,各球隊為了下半季的爭冠之路出現了交易潮,各式各樣的謠言充斥在聯盟之中而熱火隊當然也是其中的一員,Cris Kaman、Amare Stoudemire、Jermaine O'Neal、Tyson Chandler,這幾個符合熱火隊形的中鋒一直被熱烈討論著,這一次熱火掌握著交易主動權,因為交易的籌碼是Shawn Marion,他除了什麼都能做也能從1號守到四號之外,最重要的是他代表的是一筆1700萬的到期合約,這讓Riley的電話接不完,但沒有一個人知道Riley心中到底想的是什麼,在謠言滿天飛的情況下,有個球員默默的飛來Miami做體檢了好幾次那就是Jermaine O'Neal,他前幾季因為膝蓋受傷的關係幾乎都坐在板凳席上,今年被交易到暴龍後總算是打出了比較健康的一個球季,但他真的是熱火的答案嗎?只有等到交易發生的那一刻才知道。就在名星賽的當天早上消息發佈了,熱火隊出現了交易,熱火用Shawn Marion加上一直不知道PG的真正打法的Macus Banks換暴龍的Jermaine O'Neal和Jamario Moon。

交易後的新陣容讓熱火出現比較煥然一新的感覺,終於熱火在禁區有了一個真正合格的中鋒,O'Neal也不負眾望的積極在禁區內進攻達到了熱火當初交易他的期望---禁區的進攻武器,而Moon很意外的與Wade的搭配非常的好,常常出現兩人合作的精彩畫面。O'Neal來了之後Magloire從板凳出發也可以分擔他下場後的禁區空窗期,如果可以把時間往回倒轉5年,熱火現在的禁區先發與替補當時可都是All-Star級的。熱火在最後大限前也在自由球員市場撿到了剛被揮棄的Luther Head,並靠著這隻球隊最後殺進了東區第五的位置。

季後賽

季後賽,熱火遇到的是去年讓Celtics嚇出一身冷汗今年更展翅高飛的老鷹隊,在大戰七場之後熱火最終還是結束了08-09球季。在這七場比賽,熱火表現出了頑強的抵抗,其中最關鍵的當然還是當家巨星Dwyane Wade,在球場上只要是他能力所及的範圍他幾乎都一手包了,蓋火鍋、抄截、搶籃板球反快攻、妙傳這些畫面一再的出現在十大好球中,但也是要他表現好的時候,當他一開始受到老鷹的包夾出現了失誤,那熱火的勝敗也大概就很清楚了,不管季賽熱火靠著Wade的好表現贏了多少場的比賽,季後賽才是關鍵,球員的最終目標都是冠軍戒指。

熱火暑假的作業

熱火經過了算是很成功的一季,打破專家的眼睛以東區第五的成績結束了08-09球季,雖然說是成功,也只能說把目標從打入季後賽轉變為奪得總冠軍,想要達成這個目標,那熱火還有很多的作業需要去做:

PG
Mario Chalmers的新人球季得到了眾人的掌聲,他的防守能力讓人差點忘記他還是個菜鳥,但是他的外線還是不夠穩定,防守雖然不錯但少了點老球皮的防守觀念,不知道如何防守才不會得到裁判的特別關愛,如果他不是被熱火選中,或許現在只是個替補PG而已。Chris Quinn就別開玩笑了,雖然他打球真的很拼三分球也不錯但身材劣勢是個很嚴重的問題。Luther Head他只是個過客,因為他也是個SG魂PG身的後衛,雖然外線很準防守也還可以,但明年賽季應該很難看到他繼續穿熱火的球衣了。

熱火在自由市場上需要的是一個老將,除了能力實質的分擔WADE在場上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要成為Chalmers的導師,教導他成為A級後衛。目前有的人選是76人的A.Miller還有J.Kidd,前者已經放話說他自己對熱火有興趣了,只不過不知道這是不是跟前年暑假Mo.Williams一樣的方法,藉由放話要跟別隊簽約來威脅老東家儘快拿出誠意;Kidd的難度就非常的高了,第一,他已經36歲了,雖然他還能跑能助攻,但跟以前的他比較起來已經以有一點開始在下滑,許多準冠軍隊都已經把目標放在他的身上,一心想要一枚冠軍戒指的他,球隊的競爭力或許是他選擇簽約的第一重點。

SG
這個位置是熱火最不用擔心的,因為有個準MVP候選人WADE在,他在今年也展現了大家一直忽視的三分球能力,雖然離射手的稱號還有點距離,但這就讓對手更難去防守他了,他還是有些地方需要去學習,那就是相信隊友,試著去製造自己無控球時的威脅,這樣隊友才會進步。Cook在名星賽前算是打出了令人驚奇的一季,致命的三分球常讓對手防不勝防,但是這一切在他得到了名星賽三分球王的頭銜之後都變了,他開始受到對手的嚴加看管,命中率也每況愈下,他的潛力不止於此,他有體能更應該自己去創造一些個人的得分機會,在場上只出現教練為了達到Cook射手的最大價值擺出三衛的陣容,讓Wade打小前鋒為他製造空檔,為了讓Cook發揮最大戰力反而有時候更把陣容的缺陷彰顯出來。

SF
小前鋒海,這是熱火在這個位置上的最簡單形容詞,因為這個位置上有Beasley、Jones、Diawara、Wright、Moon。看到我把Beasley放在這個位置上一定會有疑問"他不是PF嗎?",這是上一季的事了,這一季熱火所訂的目標就是要把他放在3號位置上偶爾才去支援4號,這樣的安排對MB來說才是最好的。他在這個位置當然有許多的疑慮:他速度夠嗎?守的住體能勁爆的SF嗎?他運球夠好嗎?能夠做出一些持球進攻的動作嗎?他的傳球視野夠嗎?會不會球一到他手上變成了一個黑洞?這些問題,熱火的教練團都想過了,所以暑假為他量身訂做了一套訓練方法,這套訓練模式完全是針對2.3球員的,經過一個暑假的訓練一定會有成效的,或許他也能夠成為一個新的小前鋒的模組,就像是Melo一樣。

JamesJones在季後賽打出了他的價值,他的防守他的外線讓他得到了教練團的信任得到了大量的上場時間,若MB順利成為一位出色的三號球員,他苔就一定是第一替補,隨時從板凳出發為熱火提供火力與防守。

Diawara去年被熱火簽來就是要當成是一名防守悍將,在2.3號球員出現犯規麻煩時能夠適時的頂上位置,並且提供一點外線火力的支援,但這是在Moon沒有交易來之前的情況。Moon號稱是窮人版的Marion他也什麼都能做除了守到四號位置的球員外,有很好的運動能力外線有空檔也投的進去,最重要的是能夠帶來士氣的提昇,預計他會成為最重要的2.3號活棋,也是個很好的交易籌碼。Wright已經養了好幾年,也是熱火史上第一個高中跳級生,只可惜生不與我,在最重要的養成時期遇到了熱火的爭冠時期得不到上場時間,在熱火青黃不接需要他上場表現的時候卻又膝蓋受傷休息了大半球季,如今一直待在板凳席的末端,6-9的身高又擁有很強大的運動能力只可惜一直沒有機會發揮,希望他能在熱火證明自己得到穩定的上場機會。

PF
Haslem是現今熱火藍領的代表,在Miami也擁有極高的人氣,但目前的他或許也是陣容中最尷尬的地方,他擁有的是拼勁還有不錯的防守能力,但是他的身高不足,遇到現在大多數的PF都很容易被打點;他的進攻能力也不夠,無法製造自己的進攻能力,唯一最穩定的中距離跳投在Shaq被交易之後已經沒有以前這麼的準了,這個位置的升級或許也是熱火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C
Jermaine O'Neal打出了健康的一季,雖然籃板球能力還是不夠好,但已經達到了熱火所需要的基礎了,低位單打能力看起來有的時候還是有點粗糙或是是受傷太久影響的關係,如果他可以很穩定的每場提供16+的得分,那Wade的壓力會小很多,他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可以挑剔除了他2000萬的合約之外,今年是他的合約年他應該會很賣力的去表現,希望他下個球季還可以留在邁阿密,只不過合約希望只剩下中產就可以搞定。

Jamaal Magloire昔日的東區名星中鋒殞落的非常的快,雖然每年都出現在NBA的球隊之中,但是一直得不到上場的機會,今年總算在熱火算是找到了第二春,也在場上展現了一些中鋒的得分手段,成為熱火重要的中鋒替補,預計熱火會再用老將約與他續約。

Joel Anthony持續只用活力在打球,雖然偶爾出現令人振奮的火鍋讓球迷驚喜,但更多時間是為了蓋火鍋而造成自己快速的累積犯規,他需要再跟Zo學習一些蓋火鍋的技巧,防守並不是只有蓋火鍋還有被吹犯規而已。

這裡是不是有人提到Mark Blount,沒有嗎?非常好,對於他也沒什麼好說的了,希望他的合約趕快到期,熱火不需要一個800萬不會搶籃板球的七尺射手。 

6/25 09年選秀會

擁有選秀順位:43、60 (第一輪選秀權在去年Ricky Davis交易中換到了灰狼)

#42 Patrick Beverley 6-1 172 PG Ukraine
用現金150萬+未來第二輪選秀權向湖人換來簽約權。原本是Arkansas當家後衛,入選過U-19美國隊與MB當過隊友,因為成績造假的問題所以前往烏克蘭男籃甲A聯賽打球,這也是造成他沒沒無名的原因,但他之前在NCAA打球的成績已經深深吸引到Riley的目光,所以當他被湖人攔糊時老闆Arison爽快的答應Riley提出的交易要求,用150萬美金+一個未來的二輪選秀權把他交易過來,預計他在未來的時候能夠和Chalmers分擔1號位置。

#43 Marcus Thornton 6-4 194b SG
選到後就交易到黃蜂了兩個未來的第二輪選秀權

#60 Robert Dozier 6-9 215 SF Memphis
孟菲斯大學的中鋒,有很好的運動能力,可惜身材有點單薄

今年的選秀在很多專家與球迷眼裡非常的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熱火需要的是禁區和控衛,但Riley把賭注下在一個前往烏克蘭打球的年輕人身上,更在60順位選來一個陣中最不缺的3號球員。

自由球員市場

自由球員市場還沒開市,但是熱火已經對陣中受限制的球員執行了球隊選項(J.Anthony、J.Moon),而有球員選擇權的J.O'Neal和Diawara也已經執行了他們的球員選項繼續穿熱火的球衣。大致上來看,熱火這個球季的陣容和去年是差不多的,除非有任何的交易產生。

C  :O'Neal/Anothony/Blount
PF:Haslem
SF:Beasley/Jones/Moon/Diawara/Wright/Dozier
SG:Wade/Cook
PG:Chalmers/Beverley

 今年暑假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要先跟Wade續約,先確定這整隻球隊的建隊方針來能繼續研究補強的方向。再來就是如何使用中產跟老將約,中產有可能為了要省錢就不用了,但老闆Arison也放話了"Arison has repeatedly said thathe would have no qualms of delving into the tax if it means turning his teaminto a championship contender.",目前的陣容還缺一個替補中鋒和先發PG或是第三PG,但是有約的球員看起來已經快滿了,Dozier有可能會先放在歐洲去養一養,不然熱火的禁區戰力又很吃緊了。

今年有一個Blount的合約可以好好的使用,但若Riley把重點放在10年暑假的話,那今年可能就不會有什麼大交易出現,等待到期合約一口氣釋出龐大的薪資空間讓他在自由市場好好發揮,每隻球隊都流口水的在等待明年暑假的到來,但真的會有那麼多的大魚出現嗎?新版的勞資協議又要出爐,大家是搶著簽大約或是搶著簽份合約來養家呢??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